吃飽飯後頂著烈日
走沒兩步路人就快蒸發掉了
眼前的美術館 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避暑勝地
整館的空調免錢的冷氣
本來只是進來消磨點時間
卻讓我這沒有美術細胞的人
意外的有了些新的收穫
位於五權西路上的國立美術館
正進行著李石樵的特展
<2007.07.07 ~ 2007.09.09  讓畫說話-李石樵百年紀念展>

李石樵何許人也
來之前我也不知道
但看了他的畫
卻意外的讓我駐足在前流連再三
為什麼呢?
早期的作品屬於寫實派
主要是描繪戰後台灣人民的生活
吸引我的是畫中人物的眼神

                                         <河邊洗衣>

當時的民生物質缺乏所造成的貧苦生活
完整從那憂鬱的眼神表漏無遺
畫家在動筆時的心境
透過畫筆記錄在畫上
穿越時空的限制
讓現在的我可以去體會
這實在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

中期時候的作品
受到西方藝術的影響
不講究型體的呈現
反而以幾何圖形、色彩的共構
來表現抽象的意念

                                            <漁港>

我覺得欣賞一幅畫最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
先觀賞其畫不要看作品的名稱
然後去猜測作者想表達的主題
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生活何必一成不變
雖說我命中率是零
但能暫時拋開鎖死的桎梏讓心靈獲得解脫
無價~~

後期的作品在展場也有
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久留
拜網路的發達估狗大神一出手
三兩下就鎖定目標省去大海撈針之苦

                                        <玫瑰花園>
晚期的作品回歸自然
以細膩的筆觸勾勒出最渾然天成的美
如果能親眼目睹一定更令人感動
畢竟網路上所呈現的畫跟真品還是有段落差

推薦給炎炎夏日無處去想來場心靈饗宴的人

參考資料與來源
國立台灣美術館 
一代大師李石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