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終於熬到口試結束可以來寫寫這意外的插曲

話說一直以來我都計畫著畢業後來苦讀英文
今年11月的時候申請學校
明年出國前唸唸數學接接case賺點錢
接著七月去美國念博士

一切人算不如天算
突然有一天杜老師寄了封信
問說有沒有人想去看王建民比賽或是未來出國唸書的?
現在有個工作機會在紐約
可是必須一畢業就去
當下當然是沒心理準備
不過杜老師說
反正先應徵看看
真上了再來考慮也不遲
所以就先丟履歷試試囉

丟完履歷隔一個禮拜就用webcam面試
真是超刺激的
明明坐在自己的書桌前卻還西裝筆挺
第一關是大頭面試
雖說是個精神科醫師卻擁有生統碩士(大部分醫生都對統計很頭大)
是個西班牙人講英文帶有點腔調
他也知道我不適應他的口音
每當我露出疑惑的表情還是唸著pardon的時候
他就會叫旁邊的助理(台灣人)用英文講給我聽

問的統計問題還挺專業的
什麼是GLM、什麼是kaplan-Meier、什麼是Cox Regression....一堆統計問題
尤其叫我突然用英文回答何謂左設限及左截斷資料
加上還要個例子這還真是個大考驗
總之履歷表還真不能亂寫
敢寫就要有被問的心理準備

另外
還問說有沒有長期獨自居住的經驗?
覺得去紐約住的感覺如何?
我將來的打算是什麼?
去那邊工作對未來申請博班有什麼幫助?
幸好這些事前都有先想清楚應答也比較流暢
工作確實跟唸書不一樣
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外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吧
重點是知道自己想幹嘛

第二關叫了個年輕女醫生
丟了個表格叫我解釋(他就裝作對那表格一無所知)
要考驗我跟非統計背景人溝通的能力
喇英文是還ok啦
但問題是一開啟檔案
看到不懂的單字就開始慌了(shoplifter這輩子我記住你了)
接下來腦袋打結就完全搞不清楚表格裡的odds ratio是怎麼算的(那表格的呈列方式確實我也沒看過)
解釋的一塌糊塗卡彈心虛
對方一看就知道我很慌張@@
這關結束後心情超差 睡覺時就一直想著恐怕是無望了

隔了幾天後是最後的SAS考試
45分鐘內要完成他所傳過來的五個小題
話說當天還特地借了厚厚一本的sas書
可是其實沒有什麼用
只要知道統計方法要找到對應的proc這不難
偏偏他考得的是怎麼把兩個檔案合併 才有辦法去作後續的分析
幸好這之前有幫簡醫師跑過資料
所以知道要怎麼依據共同的變數合併資料檔
驚險過關...

好不容易三關都結束後
原本以為隔個幾天就會知道結果
卻開始了一個禮拜每天開機就是上gmail看到底有沒有信的日子 深怕漏掉
等錄取通知等了整整一個禮拜 真是煎熬阿
這段時間就在跟家人溝通詢問師長的意見
其實心裡已經有個底了
如果真的上了大概八成就會去了
在收到了錄取信當下還真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因為一個月後我就要去紐約了(對方希望我六月底去)
明明連畢業都還沒有的呢(雖說是一定會畢業的啦)

至於為何接受這份工作決定提早一年去
原因是有了這工作經歷
除了可以增加以後申請博班的條件,還可以存錢,又可以練英文
重點還是在紐約 這種機會真的提著燈籠覓不到呢
不過眼前還有好幾關要克服
在美國工作得要有工作簽證
等簽證下來才能確定啥時能出去才能去訂機票
去美國前還要先安排好住的地方 否則就要去當流浪漢了@@

總之未完待續...這系列一定還有得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